close

本文刊載於:20138月(48):『教養一點通』

如何化解女孩的紛爭? 

如何化解女孩的紛爭?
女孩間看似「雞毛蒜皮」的小摩擦,可以大大影響她們的心情,面對心思細膩的小女孩,爸媽要如何教她們排解紛爭、交到好朋友?

圖片來源:黃建賓 攝

 

紛爭1:有借無還

Q:女兒讀大班,最近新買的畫冊被一位女同學拿走放在書包裡,後來帶一本舊的,又被拿走放書包。女兒心裡不願意,可是怕被排擠只好同意。該怎麼教女兒把畫冊要回來?

從五、六歲開始,女孩和男孩的友伴關係型態就有明顯的差異。女孩子的人際關係通常比較集中,傾向於和固定的幾個朋友或一個最好的朋友頻繁互動,彼此分享親密的話題,並且投入情感;男孩子的人際關係則比較擴散,傾向於和一大群朋友一起遊戲或是從事某項活動。所以,女孩間的友伴關係更強調親密和分享、信任和忠誠,經常會透過彼此的對待方式,來界定兩人是不是好朋友。

但不論是男孩或女孩,這個階段的孩子都可以從人際互動中逐漸學會,為了維持友情會有一些必要的行動,像是與對方分享東西或是和朋友一起玩等等,而且會很嚴格的把它們視為必要遵守的規則。當孩子們遵守這些規則時,友誼關係就可以持續;相反的,如果不小心違反這些規則的話,關係就會立即結束並且會被拒絕往來,除非事後他們有做一些試圖彌補的行為,來表示友好。

所以這個階段的友誼很容易建立也很容易破裂,但也很容易重新和好。因此,大班的孩子會拿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,用物質做為交朋友的方法,是這個發展階段的正常現象。到了小學三、四年級之後,孩子們在選擇朋友時,才會開始注意到對方的個性或是有共同興趣等內在特質。

因此,首先你要肯定孩子願意和朋友分享畫冊的行為,和好朋友分享好東西才能帶來友誼的確是這個階段的人際法則。但是,孩子因為害怕朋友不喜歡她,而不敢向朋友要回自己的畫冊時,默許了別人擁有她的東西,對方也會以為這樣做是對的。學齡前的孩子,對於物權的概念還很模糊,加上在社會性認知發展上,還沒有辦法站在別人的立場同理別人的感受,因此行為上常出現較多自我中心的現象

你可以教導孩子畫冊是自己的,借朋友看過之後,可以向她要回來。如果對方還想看或想要一起玩,可以請她再向自己借,然後再借給她。教孩子用婉轉的方式表達,對方就不會因此而不和她做朋友。這樣做的同時,也在幫助兩個小孩了解物權概念,並且學習「送」和「借」的區別,也學習「借」和「還」的人際法則

如果小孩不敢申張自己的權益,父母可以示範,讓孩子預先演練。除非孩子真的做不到,否則不要越俎代庖,從小幫助孩子建立自我肯定的表達能力是很重要的。
(張黛眉 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)

紛爭2:欺負排擠

Q:大班女兒天天被兩個女生欺負,像是私底下推她或罵她,或叫其他同學別理她。我教她表現出不在乎的樣子,讓對方覺得無趣,沒想到對方變本加厲。我請她向老師反映,她說老師不會相信她的,老師常稱讚她們漂亮又優秀,是好孩子。她最近總說上學很不開心,我們應如何自救?

首先要讚許這位媽媽和女兒,你們對於這種情況能冷靜、理性的處理,真的做得很棒!但在這些處理之後,情況竟是變本加厲,該怎麼辦?以下幾點建議提供你參考:

① 對於比較不善表達的孩子,家長可在家中以角色扮演,引導孩子練習解決問題。例如:出一個狀況題,或以實際發生的事件為腳本,透過手偶遊戲的方式,進行演練,讓孩子裝備足夠的經驗,來解決現實生活中的人際困擾

② 當過學生的都知道,同儕間的人際問題,最忌諱的就是找老師打小報告,即便老師當眾處罰了滋事者,但不甘心引來的報復與排擠將更為嚴重。倘若問題難以純粹透過同儕間的溝通來解決,家長不妨私底下拜訪班級導師,在不質疑他的班級經營、以感謝他帶班辛勞和願意協助的態度中,一起討論如何在顧及班級和睦的狀況下,圓融解決孩子間的人際糾葛

③ 若上述方式皆無法避免被欺負排擠,就可能要考慮轉學了。或許你會覺得:「為什麼是我的孩子要轉學?我們並沒有做錯事情!」「為什麼不是去處理那些霸凌孩子的同學?」在班級的生態中,較容易被老師注意到的,不外分為兩群人:一群是成績好、家境好、長相俊美的孩子,另一群是行為不良、成績不好的孩子。通常沉默寡言、成績中等的孩子,是較容易被忽略的一群,所以孩子認為「老師不會相信我」其實是有可能的。當然你跟孩子可以為了捍衛正義,去和這個不友善的體制及同儕抗爭,但孩子年紀還小,她可能不懂「這個世界為什麼會這樣」,也不一定能夠完全理解處理過程的應對進退。與其在捍衛正義的過程中讓她受到傷害,不如直接轉到另一個較友善、適合成長的環境為佳。

不過特別要提醒家長,「轉學」只是個明快的處理方式,倘若孩子在三個以上不同的環境中都遭遇同樣的對待(例如:和鄰居或親戚孩子相處時),可能需要思考孩子是否的確有一些狀況,容易引起他人的敵意進而霸凌她,再針對可能的狀況進行處理。
(何采諭 臨床心理師、兒童繪本作家)

紛爭3:挑撥離間

Q:女兒小四,是班長也是模範生,由於家教甚嚴,還滿自愛懂事,人緣不錯。但有一位女同學平時跟女兒看起來很要好,卻四處講女兒壞話,連其他好友都被煽動。女兒有一次問她為什麼到處跟別人講她壞話,她卻否認。請問我該如何處理?跟導師反映?還是直接找女同學談?

你和你女兒能正視自己的情感,並試著去確認別人的想法,是很有勇氣的事。但很多孩子會因為不容許自己有負向情感,或無法說出自己的心情,而用私下解決的方式來因應(如:說他人壞話、排擠、報復),尤以女生更是如此,因為女性在發展上特別在意關係,深怕當面說,關係就沒有了。

有可能你女兒的行為曾影響對方而不自知;也有可能她什麼事都沒做,光是存在就對對方有所影響。如你所說,女兒在同儕間是很正向且優秀的孩子,有些人會生羨慕而親近或學習;但有些人會生嫉妒而暗自較勁或排擠。也或許是因為你女兒容易接近老師、跟老師有很好的關係,讓不知如何接近師長的同學欽羨。

雖然這都是對方需要學習調適的心理歷程,已非你女兒能力範圍可及的事。但從這件事,你依然可幫女兒學習面對人際關係間的曖昧面,並試著自處。

① 不讓外界想法影響自己的價值:與女兒分享,別人會有其想法與認定,如果自己也認為本身行為需要調整,那就調整。但如果自己並非對方所說的那樣,這時只能學習接受那是別人的意見,不代表那就是自己。因為再怎麼努力,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;若有人不喜歡你,那也無損於你的價值。

② 鼓勵女兒與同伴相處時,試著做到「我好你也好」的方向:當女兒能看到別人的優點時,肯定女兒有此能力,也鼓勵她當面告訴對方。那位女同學,有任何令你女兒欣賞的優點嗎?鼓勵女兒找機會告訴對方。畢竟能被自己欽羨或嫉妒的人肯定是件開心的事,這或許會緩和對方的較量動機。

③ 多跟同伴接近:女兒常跟老師們接近嗎?

搞定刺蝟小孩

48期 搞定刺蝟小孩

這或許會讓同儕擔心老師們會偏袒她,況且這階段的孩子需要發展友伴關係,鼓勵女兒多跟同儕相處,對她的發展是有益的。

④ 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:看來你女兒人際關係不錯,那麼就持續做她已經在做的事,並鼓勵她可以試著跟同學分享:「我有一個苦惱耶,有人說我……,你們覺得我是這樣的人嗎?」「我去問說的那個人,她跟我說她沒這樣說過,讓我也覺得莫名其妙。」「如果你對我有不開心的事,可以直接跟我說嗎?」(楊淑芬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)

 

網路文章連結:如何化解女孩的紛爭?

arrow
arrow

    darling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