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請問教養專家

孩子搞自閉、拒絕溝通,怎麼辦?

弟弟從小就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,在團體中是扮演帶動氣氛的孩子。成績並不突出,升高中時,他想讀很多朋友就讀的私立高中,但因學費及交通考量,爸媽堅持要他就讀離家近的私立高中。
升高中後,他性情大變,不願意跟家人溝通,問他問題也愛理不理。每天上學總要媽媽叫他起床,甚至發脾氣不願去學校。遲到曠課的紀錄多到老師天天打來家裡關心。
一開始,家人都很生氣,覺得就因無法去他想要的學校而耍脾氣,經常罵他,但他總是繃著一張臉,面無表情,也不講話。每天早上叫他起床已成了媽媽的夢魘,當媽媽硬拉他起床,他會大力推開,怎麼講也沒用。
最後沒輒,就去幫他辦輟學,他卻連家門也不出了。 每天待在家就是玩遊戲,其餘生活作息還好,就是不說話了,軟的硬的方法都試過,至今已經快兩年了。
我們也曾去學校了解是否有被霸凌的情況,老師表示一切都很正常。我們也從他的朋友下手,希望能多跟我弟聯絡,但人家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圈,比較少和我弟聯絡。
我想這可能跟爸媽的溺愛有關。爸媽因開店關係,早出晚歸,一週也只有休星期日。從弟弟出生開始,幾乎有求必應。物質生活絕不匱乏,但他們很少聊天,爸媽對他說話常常也是以上對下的態度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弟從小什麼都有,所以當他無法如願時,就封閉了自己,想讓我們難過傷心? 他封閉自己不跟外界接觸,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他走出來。
爸媽現在依然每天早出晚歸,每次講到我弟大家心頭都會一沉嘆氣。爸媽總是抱持著弟弟總有一天會開竅的想法,但我怕再這樣下去情況會更糟,希望專家可以給我好的建議。

隨著年紀的增長,進入青少年時期的孩子,人際關係的重心逐漸由家庭轉向同儕團體。或許加上過去家庭互動中,父母工作繁忙,抑或者是在溝通上的不順暢,因此,當弟弟在國中階段很慶幸地嘗到一直渴望獲得的團體歸屬感時,對其來說,這段朋友關係是難得且寶貴的。

 

在國中畢業,自己被迫要與這些同儕分離時,不難理解弟弟會有如此大的情緒反應,且對造成他與同儕分離的家人,產生憤怒的情緒。最後可能因此弟弟採取了「冷漠」、「疏離」的態度,來對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,被動地反應內在深切的無助與抗議,這背後的想法或許是「我被剝奪了同儕關係,我將永遠寂寞」、「都是你們害的,好吧,我就自我封閉,讓你們如願以償」。

 

一般而言,我們曉得,我們可以有好多群的朋友,而朋友也可能因為接觸機會的變多變少、相處互動的增溫磨擦,而使得關係拉近或疏遠。不過,也正因為弟弟在國中階段團體歸屬感獲得不易,或許讓其過度聚焦在過去的這段人際關係當中,阻礙了新的人際關係開展的可能性。

 

因此,建議您:
1.鼓勵弟弟復學〈但也要考量對學習的興趣,這可能成為阻力,也有可能會是助力〉,運用循序漸進建立新的人際關係。
2.鼓勵投入職場或擔任志工〈可到親友的公司、單位工作,雖然看似目的為賺錢、找事做,但可安排「人際暗樁」,循序漸進建立新的人際關係〉。

 

開展弟弟在新環境中新的人際關係是打破這個困境的關鍵目標!若復學,不妨與導師討論,試著創造弟弟在學校與人互動的正向經驗。在開展新的人際關係初期,我們需要先對嘗試與他接觸、關心他的老師、同儕打預防針,能夠理解可能會出現「熱臉貼冷屁股」的窘境,而面對這樣的窘境時,耐心與不變的關懷態度是重要的,或許在有共同話題、共鳴情緒,抑或是很自然發生的互助經驗中,新的人際關係將萌芽,相信弟弟也將從禁錮當中解放出來。
何采諭  上善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、兒童繪本作家)

 

網路文章連結:孩子搞自閉、拒絕溝通,怎麼辦?

arrow
arrow

    darling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